早報記者商務中心 權義
  日前,網絡爆料人周筱贇向北化療副作用京市民政局實名舉報著名藝人李亞鵬,指其違規註冊北京市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借公益斂財。
  昨天下午,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李亞鵬沒有直接回應質疑,他說:“未來15天內,民政太平洋房屋局會向公眾公佈調查結果,現在我們代表政府部門發言不合適。”
  此前,周筱贇稱,北京市書院中國基金會名稱違規,李亞鵬違規擔任基金會法定代表人,書院中國基金會神秘消失5萬元,李亞鵬以公益名襯衫義開發高檔酒店和房地產等。
  曾揚言訴訟汽車借款又刪除
  據周筱贇稱,北京美麗春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於2001年6月15日成立,法定代表人為李亞鵬,北京市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的法定代表人也是李亞鵬。根據《基金會管理條例》第二十三條的規定可知,基金會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同時擔任其他組織的法定代表人。“北京美麗春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這兩個組織法定代表人的李亞鵬系同一人,那麼李亞鵬在其身份問題上有違規。”另外,書院中國基金會還涉嫌實際工作地點並不在註冊地址等問題。
  在周筱贇公開舉報李亞鵬違規後,李亞鵬18日當晚發表聲明,要對周提起法律訴訟,但第二天又刪除該聲明。
  “只接待38家媒體”
  昨天下午,包括《中國青年報》、《南都娛樂周刊》等多家聞訊趕往發佈會現場的媒體記者被拒絕進入。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網絡運營主管李鵬為稱,“我們只接待受邀的38家媒體。”
  早報記者昨天在現場看到,受邀媒體記者可以領取一個禮品袋和一條圍巾。
  對於這次舉報,李亞鵬一方面稱為“亂象”,一方面也表示歡迎,他認為在書院中國的初始階段,質疑的聲音能引發更大的關註。
  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的理事之一和晶昨天在發佈會上稱:“得知被舉報後,我們積極和民政局溝通,民政局已經把報告交給申報人,接下來民政局會給公眾一個合理的答覆。”
  針對舉報人周筱贇反映的該基金會法人代表任職違規、以公益名義斂財等問題,北京市民政局稱,社團辦已在依法調查,如情況屬實,將依法處理。
  在昨天的發佈會上,和晶否認北京市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借公益斂財。據和晶透露,去年一年,書院中國的所有基金都來源於李亞鵬個人捐贈的240萬元。
  問到這240萬元是來自李亞鵬個人還是中書控股公司,李亞鵬的回答模棱兩可,“中書控股是我的企業,也許那個錢是我個人或公司賬戶,我需要查一下,但我記得應該是個人賬戶。”
  未回應是否違規
  對周筱贇提到的“李亞鵬同時擔任基金會法人代表和北京美麗春天傳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涉嫌違規”, 李亞鵬昨日拒絕回應,“這個民政部門有回應,我只能說法規有規定,但沒有人被處置。因為這也是普遍現象。” 另外,他指出書院中國和中書控股公司沒有任何從屬關係,“公益機構是獨立註冊,公司是在工商部門註冊,都是獨立的。”同時,李亞鵬也強調書院中國基金和雪山藝術小鎮、雪山書院酒店沒有任何關係。
  對於違規註冊的質疑,李亞鵬沒有直接回應,他說:“在未來15天內,民政局會向公眾公佈調查結果,現在我們代表政府部門發言不合適。”
  針對網友質疑的書院中國公益事業支出、工作人員工資福利支出和行政辦公支出三項之和,比2012年度總支出少了5萬多元。李亞鵬坦言,“按照現在的管理辦法,人員開支不能超出10%,目前19個工作人員中領取薪酬的只有3人。其他人工資由我個人支付,不在240萬以內。”
  據基金會秘書長趙寂蕙介紹,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是2012年5月由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北京市文化局為業務主管單位的非公募基金會,所以不會接受外界的捐款。
  被問及書院中國為何和中書控股公司一起辦公,而且沒有掛牌,李亞鵬解釋道,“中書控股是我的企業,也是書院中國最大的捐贈人。我們一起辦公是為了控製成本,按現有的管理辦法,書院中國不可能擁有獨立辦公室。” 此外,李亞鵬表示嫣然天使基金也在一起辦公,並透露在捐贈款以外,自己每年還會拿出幾十萬到100萬元貼補嫣然基金會。  (原標題:李亞鵬被舉報“借公益斂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rno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