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代表昨烤肉日在高層會談中握手。
  早報記者 周支票貼現晶璐
  張成澤事件之後,中國政府代表團Ice-O-Matic製冰機首次訪問朝鮮。
  據韓國媒體昨日報道,據多名消息人士當天透露,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上月率領負責朝鮮半島工作的代表團訪問朝鮮,與朝方就重啟六方會談等事宜進行了磋商。對於這二胎一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朝是近鄰,雙方一直以來在各個層級保持著密切往來。近日,中國外交部亞洲司負責人曾赴中國駐朝鮮大使館內部工作,其間與朝外務省及有關部門負責人進行了接觸,雙方就中朝關係、半島形勢交換了意見。這是一次正常的業務活動。
  中央黨校國際新竹二手餐飲設備戰略研究所朝鮮問題專家張璉瑰表示,相較於以往中朝之間的外事活動,這次出訪顯得特別低調。朝鮮媒體分析稱,在韓朝就離散家屬團聚事宜達成協議、朝方提議與韓方舉行高層會談等朝鮮採取一系列柔和性措施的情況下,此次中國代表團的訪朝引起外界關註。
  韓蒙就朝鮮加強合作
  報道援引韓國匿名外交人士的話稱,此次出訪由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邢海明率領,代表團中包括中國負責六方會談的朝鮮半島事務工作人員。韓國媒體稱,為了協調中朝關係,中國政府代表團周期性地訪問朝鮮,而此次訪朝是朝鮮張成澤事件之後的第一次。
  值得註意的是,就在此前數天,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訪問北京,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和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進行會晤。雙方就半島無核化、重啟六方會談、脫北者等有關朝鮮的所有重要問題交換了意見。戴維斯表示,他與中方長時間討論了朝鮮的情況。雙方並未透露任何會談結果,但有人猜測,美似乎想藉此向朝鮮傳達某種信息。
  中國外交部上月29日曾表示,目前朝鮮半島處於較為緩和的局面,相關當事國要切實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大局,為儘快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中國去年派遣六方會談中方團長、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訪問了美國和朝鮮,希望能為重啟會談創造條件,但相關當事國對會談重啟的前提條件,即“朝鮮應先採取無核化措施”有較大分歧。
  此外,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昨日在會見到訪的蒙古國外長魯布桑旺丹·包勒德時,雙方同意在朝鮮問題上加強合作。尹炳世說,蒙古自改革開放以來在民主主義和市場經濟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發展,這對於朝鮮而言是值得借鑒的經驗。
  包勒德曾於去年訪問平壤,蒙古曾以六方會談“第七方”的姿態與朝鮮走近。雙方與俄羅斯在東北亞地區也有著鐵路和油氣資源的合作項目。
  朝韓舉行高層會談
  朝鮮和韓國高層會談昨日上午10時許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啟動,這是雙方自2007年以來首次舉行的高層會談,能否為朝韓關係帶來轉機引人關註。
  韓方首席代表為青瓦臺國家安保室次長李奎顯,朝方首席代表是統一戰線部副部長元東淵。韓方還派出青瓦臺、統一部和國防部官員出席會議。
  朝韓沒有提前擬定會談議題,外界預計雙方會就各自所提議題廣泛交換意見。李奎顯從首爾出發赴會前說,他“持開放態度”,將與朝方開誠佈公地會談。至於會談議題,韓方將把重點放在推動離散家屬會面如期舉行上。
  李奎顯還被媒體記者問及是否將在會談期間提出朝核問題。對此,他沒有明確回應。至於朝方可能提出議題,韓國媒體預計將包括要求韓美中斷“關鍵決斷”等聯合軍演,以及韓方重啟金剛山旅游和解除“5·24措施”,即全面中斷除開城工業園區之外的一切朝韓人員和物資交流。
  本次會談是樸槿惠政府成立以來朝韓首次高層會晤,也是兩國2007年以來首次高層會談。2007年成為韓朝關係發展的一年。  (原標題:中國外交部官員低調訪問朝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rno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