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昨天,中國海洋局發佈消息,中國海警2337、2113、2506船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方巡邏船警告要求中方駛離領海,“海警2337”分別用中文和日語回答稱釣魚島“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周邊12海裡為中國領海”。
  專家解讀
  日釣魚島所為與美國有矛盾
  京華時報訊日前,《日本藍皮書:日本研究報告(2014)》發佈,該書主編近日做客人民網指出,在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問題上美國和日本所採取的目標並不一致,日本當前所作所為挑戰中國、挑戰亞太和平秩序,也挑戰了美國。
  該書主編、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李薇近日在人民網訪談中指出,在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問題上,美國和日本採取的目標不是很一致,日本希望聯手與中國有海洋、島嶼爭端的國家打造一個海洋聯盟共同對付中國,從中做亞洲的領導者,但美國真正的目標是中國,不希望日本在該地區挑事把自己捲進去。
  該書副主編、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也指出,美國支持日本加強其軍事和安全以多邊制衡中國,但非常擔心釣魚島爭端會擦槍走火,當前美日同盟有“兩個毛病”:日本擔心美國不幫他,美國擔心日本跟別人打架非要讓自己去幫腔。
  京華時報記者商西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rno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