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淮安居民現場跪求環保局長治理河道污染。淮安柴米河為區域主要排澇河道,河道兩邊居住著大量居民。據村民反映,柴米河最近幾年河水越來越臟,發綠的河水常年散髮著陣陣怪味。4月25日,省市政風熱線聯動直播走進淮安。住在河面的陳女士帶著一瓶河水走進了直播現場,並當場向環保局局長下跪,請求儘快治理柴米河污染問題。(4月27日《南京日報》)
  居民節目直播現場跪求治污,可能是“臨場發揮”,也可能是“事先策劃”,甚至有幾分“行為藝術”的意味。但不管怎樣,由此反映出的諸多問題都值得包括環保局長在內的當地官員們深思——如果不是河水污染嚴重,如果不是問題解決無門,誰會當眾下跪呢?
  居民通過當眾“跪求”的方式,將了環保局長一軍,無疑讓環保局長陷入極為尷尬的境地。不知道這樣的“刺激”,能否讓他因尷尬而羞愧,進而生出治理污染、還百姓一河凈水的責任心來?或許能。但即使環保局長“知恥而後勇”,河水污染的問題就一定能夠解決了嗎?未必。畢竟,很多地方的污染問題都極其複雜,之所以久拖不決,其背後可能有著各種各樣錯綜複雜的“內情”。假如排污者是當地的支柱企業或利稅大戶,治理起來阻力就非常大,甚至環保局長說了不算,市長說了才算。更何況,有的企業還公開掛著“重點保護企業”的大牌子,不少地方同時還會做出規定:未經政府特許,任何單位或團體,沒有特殊原因,不能到重點保護企業檢查,其中包括環保、工商等部門。對這樣的企業,環保部門很難進行有效的監管。
  治理污染,不僅需要環保局長們打起精神來,更需要地方政府轉變觀念,徹底放棄以犧牲環境的方式換取所謂“經濟繁榮”的短視行為。“要像對貧困宣戰一樣,堅決向污染宣戰”,這樣的話語出現在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無疑充分體現了本屆中央政府對環境問題的重視和治理污染的決心。而習近平主席更是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改進考核方法手段,把民生改善、社會進步、生態效益等指標和實績作為重要考核內容,再也不能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來論英雄。地方領導只有迅速將思想統一到中央要求上來,才能將治污提上重要議事日程,居民“跪求治污”的尷尬一幕才不會再發生。
  文/喬志峰  (原標題:“跪求治污”一定管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rno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