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欄的話 暢通鄭州工程是我市著力改善民生、優化投資環境、推進長遠持續發展的重大基礎工程、民生工程,省市高度重視,群眾熱切期盼。近年來,我市城建系統按照暢通鄭州白皮書的部署,精心組織,奮力拼搏,推進了各項工程的快速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明顯成效;省會各級各界和廣大市民充分理解,全力支持,用實際行動為暢通鄭州做貢獻。但是,不容忽視的是,在街頭還存在著一些不文明行為和不文明現象,影響著城市暢通,為市民的出行環境“添堵”。打造暢通、整潔、有序的城市環境,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和積极參与,本報今起開設“告別陋習 文明出行 為暢通鄭州添彩”專欄,對這些不文明行為和不文明現象進行曝光。
  本報訊(記者 欒月琳 謝娟) 隨著經濟不斷發展,城市框架逐步拉大、人口逐年增多,機動車保有量逐年遞增,道路資源也就越發顯得珍稀。城市交通每個人都要參與,不文明出行帶來的只能是城市交通越發擁擠、越發混亂。記者昨日走上街頭,就不文明交通現象進行採訪。
  物流車占道卸貨
  下午5時,記者來到火車站周邊的城南路、南順城街、市場街,只見這裡交通一片混亂,許多大型物流卡車隨意停放卸貨,大包小包的貨物堆放在路邊,拉貨的人力車在車輛中間穿行,一些公交站被亂堆亂放的貨物占用,不得不在半途讓乘客下車。
  附近市民反映,這裡物流車輛亂停亂放、占道卸貨現象不是一天兩天了,雖曾整治過,但往往好轉兩天,隨後又反彈。“半夜還在卸貨,吵得人無法入眠。”一位南順城街社區居民抱怨道。
  私家車亂停亂放
  在雲鶴路上,只見人行道及道路兩側停放著一輛挨一輛的機動車,本來就不寬的馬路被占用一大半,百餘米路段記者的採訪車竟走了20多分鐘。
  附近居民說,這一路段車輛剮蹭碰撞事件時有發生,呼籲有關部門儘快整治私家車亂停亂放,還路於民。
  公交車進站不靠邊
  在金水路大石橋公交站,記者看到,一些公交車在離站台幾米處就停車上下乘客。下車者躲避過往車輛,上車者爭先恐後,一時間交通秩序顯得很是混亂。
  公交車進站不靠邊現象在車輛較多的公交站點比較突出,例如鄭州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周邊的公交站點,在交通高峰時段,超半數公交車進站不靠邊,致使車身周圍險象環生。
  黑摩的滿街亂竄
  火車站周邊地區、二七廣場附近、各長途汽車客運站等處,時常可以看到“黑摩的”到處亂竄。
  “黑摩的”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電動三輪車,一類是普通電動車。記者在二七廣場看到,六七輛三輪“黑摩的”停在路中間候客,多輛普通電動“黑摩的”正拉外地游客乘坐。
  在鄭大醫學院附屬醫院住院部、鄭州第三人民醫院住院部門前,都有“黑摩的”。據交警介紹,這些“黑摩的”多在火車站、汽車站、公交站點、醫院、學校門前及商業繁華地段等重點區域從事非法載客營運,由於多無牌無證、亂停亂放、闖燈逆行,存在諸多安全隱患。
  要“添彩”
  不“添堵”
  □鄭言
  一個城市的交通秩序是社會良性運行的基本秩序之一,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鏡子,代表著一個城市的文明程度。然而,隨著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和“汽車社會”的到來,交通不暢成為猝不及防的“城市病”,目前各地都在加大診治力度。
  不少人一面抱怨交通不暢,一面做著給交通“添堵”的事情。他們不懂得:社會秩序的維護其實離不開每一個人;他們更不懂得:真正的文明,乃是所有的人種了福所結的果。抱怨者易做,守護者難做,如果只做抱怨者,不做守護者,甚至拿情緒和抱怨為自己的不文明行為找藉口、做擋箭牌,那麼,交通秩序只會更加糟糕,城市文明則不進反退。
  其實,只要人人都在出行細節上有所註意、有所提高,城市交通就能夠大為改觀,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比如,物流車輛如果不占道裝卸貨,私家車也不亂停亂放,公交車進得了站下得了人,出行者都自覺遵守交通規則,整個城市就會變得井然有序。
  車讓人,讓出文明;人讓車,讓出安全;車讓車,讓出秩序。習慣是文明的飛輪,踐行是習慣的開始。每一個出行者,都應該做城市文明的守護者、推動者,而不是交通秩序的破壞者、交通擁堵的製造者。
  (原標題:別再讓交通陋習“添堵” 本報今起開專欄曝光不文明出行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rno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