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至的由來
v 冬 至 的 由 來 v
今年的冬至就快到了,小朋友們應該有感覺到天氣愈來愈冷,天暗的時間也特別早吧!
關於冬至,大多數人的印象應該就是「吃湯圓」了吧!小朋友,你知道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呢?冬至這天代表什麼含意?這天又有什麼其他的習俗?
冬至的日期,每年都在國曆的12月22日或23日;農曆的日期則不超過11月。
在廿四節氣中,冬至這天是一年之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過了這天之後,白天的時間就會漸漸變長,而人們也就把這天視為具有「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含意的一天。在中國周朝的曆法中,冬至這天還曾是新年開始的第一天呢!人們在這天家人團聚、準備各種佳餚祭拜祖先、跟親友們互相道賀。
在台灣,民間則會習慣用吃湯圓來表示「添歲」,在吃了湯圓之後,人們也彷彿多長了一歲。早期臺灣人還會讓小孩將米捏成狗、豬之類的動物形狀,取「六畜興旺、百果豐登」的意思,因此早期做湯圓、吃湯圓的目的主要在祈求新年「五穀豐登、六畜興旺」。
在冬至這天,各地還常會有一些祭祖活動,例如台南縣七股鄉篤加村的龍田祠堂,就有聞名全台,非常熱鬧的祭祖大典。在這天,外出工作的人都要紛紛返鄉參加祭典,新娶的媳婦或初生的幼兒,還必須由丈夫跟父母帶著跪拜祭祖,家族的族長還會贈送每個人一床毛氈。
民間還會有一種叫「餉耗」的習俗,就是將湯圓黏在大門、窗戶、桌椅跟床櫃上,等於是犒賞這些器物在一年間的辛勞,並藉此祈求一家能多福氣。早期的人還認為,等到這些「餉耗」的湯圓乾枯之後,取下來磨成粉給小朋友吃,還可以有保佑小孩子平安長大的功用呢!
自 我 評 量
1.(  )請你查一下農民曆,今年的冬至是幾月幾日:?國曆12月22日 ?農曆12月22日 ?國曆11月13日 ?農曆9月29日。
2.(  )「冬至」這天會有什麼樣的自然現象發生呢??白天跟晚上都最長 ?白天跟晚上都最短 ?白天最短,晚上最長 ?晚上最短,白天最長。
3.(  )「餉耗」是什麼樣的習俗??台南縣七股鄉篤加村的龍田祠堂所辦的祭祖大典 ?清朝皇帝舉行的祭天典禮 ?民間包棕子投到江中的習俗 ?民間將湯圓黏在生活器物上,感謝這些器物。
4.(  )在冬至這天吃湯圓,有什麼樣的含意呢??添歲與祈求新年豐收 ?避免江中的魚吃掉屈原身體 ?代表滿月月圓 ?趕走年獸。
5.(  )在廿四節氣與四季中,冬至代表了什麼含意??冬天開始 ?冬天的中間 ?冬天結束 ?春天的開始。
參考資料:http://icecream6.pixnet.net/blog/post/16790219
參考資料:http://www1.cca.gov.tw/Culture/Arts/cyears/b239/index.htm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rno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