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印象”錦榮獲十四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暨國際藝術精品博覽會“國信·百花杯”金獎;《織錦系列旅游商品》榮獲2013中國旅游商品大賽四川賽區金獎……創作織造這些作品的工作室,就是青羊區成都蜀錦織繡有限責任公司賀斌創新工作室,作為2013年成都首批市級命名授牌的工作室之一,多次參加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活動現場展演,成為保護和傳承蜀錦織造技藝的重要技術力量。
  賀斌創新工作室致力於蜀錦織繡,近年來在採用傳統蜀錦手工操作織造技術上進行創新,在局部應用操作比較複雜的傳統手工小梭挖花斷緯或盤織法,保持原有的手工產品的風格上,在同一緯向上同時織出多種不同的顏色,是現代化織機仍不可取代的織造方法。除此之外,將原來僅能織造20釐米的紋樣成功改變為獨創的40釐米。
  工作室織造的“熊貓錦”、創新作品“燈籠錦”被中國工藝美術學會織錦專業委員會、中國織錦工藝陳列館收藏,創作的“百子圖”被全國婦聯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收藏。這些作品的問世,為保護和傳承蜀錦這種非物質文化遺產作出了貢獻。
  成都商報記者 劉文藻  (原標題:小小工作室 傳承蜀錦織造技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rno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