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路公交車上的電視因故障關閉 攝/法制晚報記者 程磊
  法制晚報訊(記者 程磊 張穎川)最近有乘客反映,不少公交車上的電視出現了故障,天熱易煩躁,“卡殼”的畫面不僅讓人看著難受,聽著更是噪音。而司售人員無法直接關閉,只能等待專業人員檢修。
  負責移動電視運營的公司表示,公交車載電視由於運營時間較長、開啟空調時電壓變化、移動中信號易受干擾等因素,容易發生故障。他們會每年換裝新電視,保證終端正常工作。
  市民 公交電視有故障順心變糟心
  市民李先生上周限行日坐公交車出去辦事,上車後正好坐在電視前,準備看看電視解悶,卻發現電視的信號非常卡,有時還會發出刺啦刺啦的雜聲。李先生說,自己忍了幾站,到了地方趕緊下了車,“太亂了,看著眼暈,聽得人頭疼。”
  王女士也表示,有時在坐公交車時經常能看到不出影的電視,有時電視里光有電視臺的LOGO廣告,沒有節目,“有電視看其實挺好的,但是要是老有毛病,這事兒就感覺變味兒了。”
  探訪 一趟線7輛車6輛電視“黑屏”
  7月9日,記者在106路電車天橋站等候觀察,在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內,前後共有7輛車駛過,其中僅有一輛車電視處於開啟狀態,其他6輛都是關閉狀態。
  記者登上一輛電視沒有開啟的106路電車,售票員表示,電視關了是因為正在檢修當中。這名售票員表示,電視故障頻率“挺多的”。
  記者又在長安街沿線車站觀察,發現個別公交車的電視也沒開。
  在乘坐7路公交車時,記者發現電視在行駛過程中經常會發生信號不穩定的情況,節目也像慢動作一樣,經常會發生延遲情況。
  此外,記者還發現,不少前往京郊周邊城市的長途公交車,如838路、836路、835路,其車載電視大都處於關閉狀態。
  在距離中心城區較遠的474路公交車上,電視並沒有播放節目,而是固定為LOGO廣告。對此,售票員也無法解釋具體原因,“可能是出故障了”。
  乘客 嫌雜音“鬧心”司機關不了
  要麼“黑屏”,要麼畫面故障“鬧心”,公交電視到底誰在負責維護?
  106路一位售票員告訴記者,有乘客提出電視故障“鬧心”,釋放的雜音讓人聽不到報站,要求司機把音量減小,或者乾脆關掉。但車載電視都不是由司機控制的,每天只要車一打著火,電視節目就會自動播放,而且聲音大小也已確定,司售人員也無法操作。電視出了故障會報給車隊,車隊再報給公司,由負責移動電視的傳媒公司統一協調維修。
  傳媒公司會定期對安裝的移動電視進行檢修更新,一般為一個月一次,但不會因為一輛或少數車輛專門臨時維修一次。因此,有些電視不得不帶著“傷病”堅持上路,等待維修。
  回應 總“加班”開空調電視容易壞
  一位公交車隊的負責人表示,由於公交車顛簸較大,運營時間較長,因此電路老化,或者電路鬆動的情況比較常見。而這樣的情況往往會在汽車行進中發生,導致電視無法正常觀看。
  北廣傳媒移動電視運營部的張女士表示,北京目前的公交電視終端有兩萬多個,北廣傳媒所覆蓋的數量達一萬多台。根據每年北廣傳媒的統計,電視的故障率在2%左右。另一大運營公司巴士在線,主要負責北京遠郊區縣公交車的運營。今天上午,運營部的潘姓工作人員表示,巴士在線的公交電視每年故障率在2%至3%之間。
  張女士稱,公交車每天運營的時間非常長,對於移動電視的磨損較大。電視的工作電源是通過公交車本身的電源提供的,公交車在急剎車、開啟空調等電壓變化時,對電視的影響也比較大。而遇到有高樓密集,通過一些橋洞的話,電視的信號會受到明顯的干擾。
  張女士表示,北廣傳媒移動電視的信號覆蓋是四環內,由於有些線路比較長,因此一些線路在四環之外的信號也不是特別好。
  巴士在線的潘先生表示,其播放的節目內容是將之前做好的電視節目通過線路儲存在電視中播放,不存在信號接收問題。電視出現故障與車輛的新舊程度有很大關係,有些老車電壓不穩、線路鬆動就會造成電視影像不清晰。
  每年換裝設備降低故障率
  針對有市民反映的公交電視故障頻發的情況,張女士分析認為,出故障的電視數量可能分散在幾百輛公交車上。儘管每天都有巡檢員在早上對發車的公交電視進行檢查,但還是不能及時地清除所有的故障。而針對這樣的情況,公司每年會對設備進行換裝。
  對於公交電視無法關閉,張女士解釋道,公交電視是一個移動的廣告傳播平臺,頻繁地開關會對終端產生一定的損壞,因此在設計的時候並沒有關閉按鈕,只有在公交車熄火斷電的時候,才能關閉。
  文/記者 程磊 張穎川
(原標題:天熱 公交電視“壞”情緒 一趟線7輛車6輛壞 有的畫面卡殼看著暈 司機想關關不上 運營公司會每年更新設備降低故障率)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rno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